阎良区:“大田托管”模式壮大集体经济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

来源:西安网 时间:2023-10-26 15:24 字号:

  视频来源:西安广播电视台

  西安网讯 阎良区“大田托管”模式自开始推广到现在,全区7个街道50个村已落实签订流转合同,托管面积达15797余亩。目前“大田托管”模式也被省市作为典型进行全面推广。

  记者来到阎良区关山街道长山村,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华拿出一本“明细账”,里面详细记录了2022年全村土地流转数量、小麦收入、玉米收入、股份经济合作社年度收益分红等,每一项数字都代表着“大田托管”模式给村里带来的可喜变化。今年81岁的长山村村民寇德就是大田托管的受益者。

  长山村村民 寇德:自己分了红,解决家里无人耕做问题。

  长山村的“大田托管”模式就是指农户将土地入股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,实现土地的集约,然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又将土地托管给金丰公社,由金丰公社提供“耕、种、管、收、售”全产业链种植托管服务,粮食的收益归村股份经济合作社,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给入股农户进行保底分红+收益分红。通过这种模式,将小农户零散的土地整合起来,连片种植、统一管理。

  金丰公社长期与长山村“大田托管”合作,公社负责人张宏权告诉记者。

  “大田托管”模式推广以来,长山村成功实现347户1361.6亩土地互换并地、小块并大块,全村粮食托管面积也由最初的40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1400余亩。 村子连续4年召开股东分红大会,先后分红8.8万元、10.2万元、82万元和81.45万元,集体经济净收益累计达100余万元。

编辑:王嘉



主办: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政府  承办:西安广播电视台
联系地址: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新闻热线:029-85356693